发文字号:工信建议〔2021〕195号

成文日期:2021-06-29

发布日期:2021-07-30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426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30 14:57 来源:规划司

仁青东珠等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召开第四次全国工信系统援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巩固深化部区合作和对口支援,不断开创支援西藏及涉藏州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新局面。甘南藏族自治州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支持西藏及涉藏州县发展的重大机遇,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关于加大对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涉藏州县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力度

  我部支持涉藏州县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推动工业走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动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制造典型。积极支持甘南藏族自治州消费品工业发展,指导燎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追溯体系建设,并接入食品工业企业追溯平台,实现了消费者通过智能手机、平台网站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相关信息的实时追溯和查询,促进了甘南藏族自治州消费品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印发《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结合各地发展优势和资源禀赋,引导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在内的各地有序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制造业空间集聚,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支持甘南藏族自治州加大黄河上游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力度。一是支持甘南藏族自治州农副食品加工、中药材等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利用当地产业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当地消费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二是进一步完善食品工业企业追溯平台功能,不断强化甘南藏族自治州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提振消费信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三是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金融等方面积极支持甘南藏族自治州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

  二、关于设立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涉藏州县产业链发展基金以及出台优惠信贷政策

  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能,近年来我部持续深化产融合作。一是优化产融合作平台服务,完善企业信息库和产业链数字图谱,引导金融机构提供精准支持。二是支持试点城市建设,鼓励地方加强产业、财税、金融政策协同,联合深交所线上线下“一城一策”开展投融资路演活动,将路演企业纳入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三是拓展产融合作渠道,加强与证券、基金、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完善金融服务生态。为进一步完善资金支持方式,发挥国家级产业基金作用,我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推进国家医疗健康产业基金设立工作,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市场化基金围绕国家政策规划方向、产业链整合打通、优势企业支撑培育、医疗新基建及其他重点融资需求等方面,聚焦有利于医疗健康产业调结构、补短板、转方式、惠民生及经济效益明显的优质项目,形成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产业链投资的资本供给效应,推动医疗健康产业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部将加快推进国家医疗健康产业基金设立,支持藏中药产业链发展;指导甘南藏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做好产融合作工作,进一步优化产融合作平台功能,完善企业信息库和产业链数字图谱,引导金融机构提供精准支持和优质服务;开展早期投资支持“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工作,加强“硬科技”企业上市培育,引导生物医药相关企业上市融资。

  三、关于加大智力帮扶力度为涉藏州县培育专技人才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部紧紧围绕“两个强国”建设,积极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和评价体系建设,持续加大培养培训力度,为产业发展培养适合时代发展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一是建立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面向全国免费开展线上培训和直播课程。平台共设有14大类累计4000余门免费课程,涉藏州县的技术技能人才均可通过平台进行在线学习。二是组织开展“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项目。按照中央组织部统一部署,每年定期选派部属单位具备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到包含涉藏州县在内的中西部地区进行挂职,接收甘肃省等西部地区的专业技术人才到部属高校进行访学研修,充分发挥“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项目对中西部地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培训作用。

  下一步,我部将进一步开拓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加大对甘南藏族自治州等涉藏州县的人才支撑帮扶力度。一是根据市场反响和涉藏州县的实际需求,及时更新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的培训课程,使培训更具有针对性。二是继续做好“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项目,加大与涉藏州县的沟通交流和人才支撑帮扶力度。

  感谢你们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  010-68205123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年6月29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