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字号:工信提案〔2021〕63号

成文日期:2021-08-09

发布日期:2021-08-27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895号(资源环境类32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8-27 09:42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九三界: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废弃塑料污染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产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塑料地膜、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餐盒等塑料制品产生和使用量越来越多,相应产生的废弃塑料如不能得到合理处置,将会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加强废弃塑料综合利用有利于缓解塑料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一、已开展工作

(一)加强规划政策引导。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开展废塑料重点品种再生利用示范,推广废塑料高效生产线,积极推动低品质、易污染环境的废塑料资源化利用,逐步减少废塑料填埋。《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将聚乳酸纤维、生物可降解材料列为鼓励类产品。配合农业农村部研究制定《农用地膜办理办法》,规定农用薄膜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各个环节的责任及要求,明确农用薄膜回收实行政府扶持、多方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农用薄膜回收利用体系,鼓励各地采取措施支持单位和个人回收农用薄膜,推动废旧农用薄膜回收、处理和再利用。

(二)增加绿色产品供给。依据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相关标准,遴选发布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等一批绿色设计产品,增加绿色产品供给,促进绿色消费。将加快生物可降解材料及产品开发作为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支持方向,引导行业加大投资力度。

(三)推动相关标准的修订和实施。制定《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家居用水性聚氨酯合成革》《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革用聚氨酯树脂》等产品标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联合原国标委、农业部修订发布了《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GB13735-2017)标准,引导督促企业做好原料调整和工艺改造,不生产厚度小于0.025mm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mm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

(四)引导废塑料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发展。发布实施《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及公告管理暂行办法,公告发布符合规范条件的一批企业名单,培育了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废塑料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发布三批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目录,面向废塑料等重点领域,遴选一批再生利用技术装备,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提高废塑料资源化利用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赞同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废弃塑料污染治理的建议。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着力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策引领。研究制定“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鼓励开展废塑料综合利用。制定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方案》,通过技术创新,政策协同,区域联动,扩大废塑料综合利用规模。

二是继续提高产业发展质量。继续培育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骨干企业,持续公告发布符合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导塑料制品生产企业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深入推行绿色设计,不断提升塑料制品绿色化水平,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持续推动先进技术和产品研发应用推广。更新发布《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1版)》,加大废塑料资源化等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力度,提升行业技术装备水平。推动塑料回收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完善可降解材料标准体系、评价体系和标识制度,引导生物可降解塑料及其系列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推动废塑料综合利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年8月9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