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字号:工信建议〔2021〕133号

成文日期:2021-06-28

发布日期:2021-07-30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66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30 15:09 来源:规划司

杨贵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江西打造若干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部崛起座谈会及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支持江西聚焦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不断提升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支持江西优势产业转型提升规范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江西省已形成涵盖铜、钨、稀土、锂采选冶及加工的全产业链,形成了江西铜业集团、江钨集团、赣锋锂业、中国南方稀土集团等产业链长、生产规模大的企业集团。2021年1月,我部公告了第一批符合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江西自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列入其中。组织济南二机床集团牵头开展高档数控机床关键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其中江西崇义章源钨业作为联合体成员参与平台建设。制定实施《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等政策文件,引导相关产业有序发展,江西省共有9家光伏企业和3家锂电企业进入规范公告名单。

  下一步,我部将按照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要求,加强对已公告企业动态监管,引导企业持续改造升级;推进高档数控机床关键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带动江西钨产业提升发展水平。继续实施《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和《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鼓励江西光伏和锂电企业加快技术进步;开展第二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工作,引导江西加快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升级和行业应用。

  二、支持江西提升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水平

  为引导地方聚焦主导产业,优化产业生态,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我部组织开展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申报工作,目前已批复江西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6家,涉及陶瓷制品、电子信息、有色金属等领域。其中,江西景德镇陶瓷制品示范基地在2020年发展质量评价中获评五星示范基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自2019年起,我部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通过竞赛方式遴选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培育对象,并支持集群发展促进机构的培育建设。考虑到地区发展差异,将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环节,支持包括江西在内的中西部地区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参赛。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提升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支持江西聚焦新材料等细分优势领域,加快推进集群培育并积极参与集群竞赛,形成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地方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完善集群培育发展政策,建立集群梯级培育体系,促进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  010-68205143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年6月28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