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字号:工信提案〔2021〕20号

成文日期:2021-07-27

发布日期:2021-08-27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828号(资源环境类311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8-27 09:42 来源: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曹阿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塑料污染治理法规,加快推进低碳绿色新材料替代应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以快递网购、餐饮外卖、生鲜配送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一次性餐盒、包装袋等塑料制品越来越多,包装行业绿色转型已经成为社会热点。推行绿色包装有利于缓解塑料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一、已开展工作

(一)引导包装行业绿色转型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商务部发布《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绿色发展、适度包装原则,采用设计合理、用材节约、回收便利、经济适用的包装整体解决方案,发展可复用、高性能的绿色包装材料,推广简约化、减量化、复用化绿色包装技术,推行精细包装设计技术,构建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回收与资源循环再利用的包装全生命周期绿色化网络体系。

(二)积极培育相关领域优势骨干企业。培育4家包装行业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提出绿色包装解决方案,宣传推广绿色设计典型案例。实施《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培育一批废塑料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加大废塑料再生、柔性优化及智能分选等循环利用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减少塑料白色污染。

(三)扩大可降解材料等绿色产品的供给能力。组织制定可降解塑料、包装用纸和纸板等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遴选发布一批可降解塑料类绿色产品,促进绿色消费。积极推动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将聚乳酸等可降解材料纳入《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推动组建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支持相关生物降解材料生产示范线建设,推动国产生物降解材料推广应用。

(四)加强废塑料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应用。发布三批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目录,面向绿色包装等重点领域,遴选出PE/PP 500型废塑料再生、废塑料柔性优化、多光谱智能塑料分选等一批再生利用技术与装备,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提高绿色包装资源化利用水平。

(五)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配合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开展2020年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加强对塑料污染治理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配合农业农村部赴山东、云南开展农膜污染治理联合调研。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赞同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国产低碳绿色包装新材料研究与产业推广支持力度的建议。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产业政策引导。研究制定“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把塑料污染治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重点工程。将大力发展高端可降解材料作为原材料工业“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在技术创新、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加强政策引导,推动生物降解塑料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品应用。

二是推动完善标准体系和标识制度。研究制定生物基可降解材料行业标准。针对不同生物降解材料及制品进行分类和标识方法研究,鼓励行业企业研发使用可循环的生物降解绿色包材。更新发布《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设备目录(2021版)》,加大塑料包装减量化、废塑料资源化利用等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力度,提升行业技术装备水平。

三是着力提高产业发展质量。继续培育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骨干企业,持续公告发布符合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名单,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鼓励企业开展商品包装材料和产品绿色设计,持续引导行业技术发展与进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新闻媒体、消费者等监督作用,大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年7月27日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